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2012-03-20 15:41 dwgzb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兰资环院党发〔2011〕36号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

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党支部、院属各部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富含“资环”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院建设和发展,现就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决定》对文化改革发展进行了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为文化教育主阵地的高等院校,具有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职能,在文化强国建设中承担着重大而光荣的历史使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既是动员和组织我院师生员工在推进文化发展中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我院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机遇、大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全院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方针,深刻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在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贯彻落实中央对高校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的同时,奋力开创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

二、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抓好六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加强和改进党委对文化传承创新和高校文化建设的领导。把校园文化建设摆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位置,纳入学院发展十二五战略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安排中,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把履行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与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院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数量足、素质好、结构合理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二)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进一步严格中心学习组学习和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学习,健全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校培训工作体系。各级党员干部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同时提出师生员工自学的要求。党校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列入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学工部、团委要组织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开展学习活动。基础部党支部要在组织专业教师开展学习的基础上,鼓励相关专业教师为全院的学习活动提供服务,同时,要认真抓好《决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各系部要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积极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奉献资环创佳绩”、“党员宿舍”等创建活动。院报、校园网等舆论宣传阵地近期要紧密围绕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加强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全院的学习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以向教育教学过程渗透为基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全过程。各党总支、支部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国情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各系部要在遵循高职教育规律的前提下,在课程设置、资源配置、经费投入使用、师资培训等方面保证必要的人文课程,引导教师树立现代人才观念,切实加强在专业课程的传授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在培养技能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职业能力、行为养成等方面的培养。努力构建完整的人文素质评估标准和评价体系,按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把人文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整体规划,将学生参加各种文化社团、文体活动、艺术竞赛、演讲比赛及人文社科类知识竞赛所取得的成绩和表现作为大学生人文素质的主要评价依据。要发挥党政工团的合力作用和校园活动、网络环境、管理服务的载体作用,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基础上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与传播。

(四)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广泛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继续开设传统文化讲座,各系部还可开展学习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活动,对学生开展传统优秀文化教育活动。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现有媒体资源,扩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1.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活动,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的延伸和拓展。各党总支、支部要充分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激发创新精神方面的特殊教育作用,为学生创造和提供大量的、免费的社会实践岗位与机会,鼓励并组织学生走出课堂,在实践中学习,经受社会实践的锻炼,增加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培养学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社会适应能力。各系部要把社会实践引入教学计划,形成制度加以保证。切实组织好“爱心帮扶”活动、社会调查活动、科技实践活动、支援教育活动,弥补学校课堂教育的空缺与不足。

2.突出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的培养,举办富有特色的各项技能竞赛活动。各系部要重视学生思想道德、职业道德的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要培养学生做一行爱一行、做一行专一行的职业道德品格和责任感,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合格的适合职业岗位需求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3.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学生社团组织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课余施展才华、展示风采的舞台,社团开展的一系列集思想性、学术型、文化型、娱乐型于一体的活动,构成了高等学校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团组织应把学生社团管理作为自己的一项职责任务。一方面要紧紧围绕育人目标,开辟学生社团活动这一重要渠道,为学生课余活动搭建平台。另一方面要规范和健全社团管理体系,制定社团管理条例,明确各社团的宗旨、定位及合理的组织机构,对学生社团的日常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

4.大力开展富有我院特色的文体活动。校园文体活动的发展与繁荣是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特征,对于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结合学院职业教育特点,分期举办文化艺术节和体育运动会,开展好科技教育文化“三下乡”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内的宣传阵地,创建和塑造富含资环特色的文化校园,开展以“和谐校园·你我同行”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办好学报、院报、校园广播等宣传媒体,为广大师生提供展现风采的舞台,积极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使全体师生员工受到浓郁的人文气息的熏陶。

5.加强学院宣传媒体建设,充分发挥各种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要下大力气办好学院网站、院报、广播、电视、刊物及宣传栏、报栏、展板、电子屏等,并加强对这些宣传教育媒体的规范管理,使之充分发挥教育的效能。党委工作部要认真组织策划和着力办好《院报》,使其紧紧围绕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中心工作,进行正面引导宣传。科技处要扎实推进学院网页和内容更新充实工作,建立完善的学院网络二级责任制,坚持对学院网络主页及二级网络进行巡视和检查。党委工作部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审定、修改和编辑网络新闻和信息,及时更新网络信息,提高新闻宣传的实效性。各系部要抓好校园宣传橱窗的宣传工作,对校园文化公共区的宣传栏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安排,做到图文并茂,精心布局,高格调、高水平、高质量地展示学院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采。

充分利用网络文化平台,推动校园文化的良性发展。各系部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教育工作体系。通过网络举办专题讲座、征文、论坛等活动,开辟网上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专栏,努力发挥先进典型表率作用,树立和谐校园建设榜样。在网站管理上,主动控制网络信息和内容,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的主题教育网页,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五)进一步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强化管理机制。学院制度文化建设是学院文化建设的关键一环,各党总支、支部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学校制度文化建设,创建富有人文情怀、创新活力与团队精神的制度文化体系,使学院的制度朝着科学、民主的方向发展。要在行政和学生管理工作中,注意把制度的刚性约束和人文关怀有机结合,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做到制度育人。通过制度文化建设促进学院精神文化的渗透和内化,在文化引领下走上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支部要按照学院党委的具体安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认真制定实施意见和学习计划。今年要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按照学院的整体安排,认真制订好部门学习计划。通过举办读书会、辅导报告、座谈会、研讨会、主题实践活动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方法,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要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确定专题进行研讨,中心组成员要围绕主题撰写学习体会。使每个党员干部在学习活动中,接受一次辅导、写一篇体会文章,保证学习活动的效果。在学习过程中,要把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学院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达到学习贯彻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要紧密结合实际。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总结全年工作和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几项单项规划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努力使学习贯彻工作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有力地推动学院的各项工作。

三要加强宣传指导。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报道本部门学习贯彻活动的情况和经验,有条件的系部可在网站上开辟专栏,创办专刊。及时宣传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学院党委将通过专项检查、工作交流会、简报等形式对各部门学习贯彻活动进行指导督查,并通过有关渠道及时予以宣传交流。

高校是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前沿阵地,各总支、支部要按照要求,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承担起育人的职责,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校园文化的创建工作,推动我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繁荣校园文化,构建文明、和谐校园而努力。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会议精神 贯彻 意见

抄送:院领导成员 各系部

党委办公室 2011年11月26日印 共印10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