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宣传媒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2-03-20 15:41 dwgzb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兰资环院党发〔2012〕7号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宣传媒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党支部、院属各部门:

学院宣传工作是一项外塑形象,内聚人心的工作,是提高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学院影响、体现学院办学成果的重要方面,是社会形象和品牌塑造的一张文化名片。目前,学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了紧跟学院快速发展形势,开辟学院宣传工作的新途径,充分利用校园内的各种宣传阵地,进而提高校园宣传的水平和层次,现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宣传媒体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学院宣传媒体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伴随媒体传播技术的进步和大众传媒业的发展,高校的报纸、广播、电视、校园网等宣传媒体是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阵地,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这些媒体之间既相互联系、互为补充,又发挥各自优势,相互竞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校园内各种宣传教育阵地的功能和作用,对于引领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和价值观,推动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繁荣校园文化,构建文明、和谐校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加强学院宣传媒体建设,可以优化学院整体形象,增进社会对学院的了解、认同,有利于构筑学院与企业、与家长乃至社会密切联系的“桥梁”,使学院更好地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学院宣传媒体工作的主要任务及范围

1.国家、省、厅领导参加的有关会议和重要活动,视察检查学院工作,以及有关重要批示的宣传报道。

2.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宣传报道。

3.学院落实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重要精神的宣传报道。

4.学院制定的重要政策、规章、重要措施和学院工作运行中的重要信息的对外发布。

5.学院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重要文章的宣传报道。

6.学院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专业设置、教学科研、校企合作、学术活动等方面的重要成就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

7.关于校企合作方面的宣传报道。

8.学院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和行政、后勤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宣传报道。

9.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事迹等方面的宣传报道。

10.学院涉外活动、校际交流等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

11.学院各部门其他日常重要工作及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

三、学院宣传媒体的种类、职责及措施

在目前条件下,学院的宣传媒体主要有校园网络、对外宣传报道、院报、学报、校园广播、校园电视、电子屏、宣传橱窗、展板、条幅标语、阅报栏等几项,现就这些媒体的职责任务和措施分别提出如下意见:

(一)校园网络

1.功能、作用及重要性

学院网站是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也是外界了解学院的主要途径之一。目前,学院的网站正初步建成,为学院的对内对外宣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因此,学院各系部要很好地利用好这一重要的宣传阵地,做好信息采编和发布工作,进一步为学院的教学科研等服务。

2.职责任务

学院党委工作部负责学院网页的信息采集、编制和审查工作。

学院科技处负责网络版面设计、调整、改换栏目设置、内容更新以及其他信息材料的管理、录入与发布;负责学院网站的日常监控与维护更新工作,排除故障,保证网络的正常有效运转。

图文信息中心负责网站服务器的系统升级、软件更新和日常维护,防止病毒和黑客攻击,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行。

3.具体措施

(1)学院主页新闻派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和发布,在具备时效性的同时,确保富有新闻的动感和多样形式的特色。网站信息发布遵循“围绕学院重点工作、贴近师生”的原则,搜集整理、遴选、编辑相关信息,力求内容健康、丰富、生动。

学院重要事项、事务信息,如:学院及领导重要外事活动、上级领导来学院考察活动、兄弟院校来访活动、学院领导重要出访活动以及涉及政策性和原则性问题等重要信息由学院相关部门在活动发生前通知党委工作部,以便采集多媒体资料和文字资料,在24小时内将电子版图文资料交学院网站管理员并在学院主页进行发布,同时,上报每日甘肃高校思政工委网和教育厅网站。一般信息,如人才培养,科研活动,团学活动,招生就业信息,后勤保障服务、国资基建、继续教育、监察审计等部门信息由部门整理后,经部门领导审核后,直接发布到部门网页或相应的专题网页。需要党委工作部采集的多媒体资料,牵头部门应在事情发生前通知党委工作部,党委工作部应在事情发生24小时内将采集到的多媒体资料交学院网站管理员进行发布。以保证网页资料的质量和时效性。

(2)学院二级单位选派一名懂业务、懂技术的部门网页管理员,负责二级部门网页和业务对应的主题网页的日常维护以及网页资料的链接、查询、资料更新、上报与工作衔接,同时负责本部门信息报送工作,确保本部门对外宣传信息及时有效发布。网站管理员需承担与本部门信息发布相应的安全责任并负责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对外宣传报道

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是学院整个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塑造学校形象的主要渠道。对于扩大学院对社会的影响,使家长、考生和社会及时了解学校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要做好学院对外宣传报道,及时、准确地在每日甘肃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省教育厅网站、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上多发布信息,发挥好对外宣传报道的作用。学院党委工作部负责高校工委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站和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的信息发布,并配合院办公室做好省教育厅网站信息的上传发布工作。

(三)院报

1.功能、作用及重要性

院报是传播学院办学思想、办学理念,推动学院文化建设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不可或缺。发挥院报的新闻宣传作用,对提高学院知名度,扩大学院在省内外的影响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职责任务

院报要千方百计宣传学院办学过程中的新亮点、新经验,树立学院的新形象。对院报的采集编辑须作进一步改进,包括报刊栏目设定,风格创新,版面调整,内容形式多样化,如增设展现学院办学机制体制、发展前沿、理论创新、学习心得体会、艺术鉴赏、人物专访等栏目,每期都要登载一些主导型的文章。

3.具体措施

学院组建新闻宣传报道队伍,以7个系和学院管理部门为单位,分别成立14个信息宣传工作小组。每个信息小组配备一名信息联络员,主要负责本小组信息的采集、编写和汇总。及时、定期向院报编辑部传送本部门的新闻信息。每周及时编写至少1篇工作信息,除工作简讯外,其余信息报道文稿的撰写以300—500字为宜,如有重要事件报道需要增加篇幅的,一般不超过1000字,于每周星期四之前用电子文档的形式交到院报编辑部,由院报编辑部负责审核、删改、编发。报道材料必须坚持正面宣传原则,做到真实、及时、准确,信息报送时间不超过一个星期。

学院将对院报实行稿酬奖励制度,鼓励广大教职工、学生积极撰稿、投稿,凡被录用的稿件,学院均予以适当奖励。

(四)学报

学院学报《资源与环境》(内刊)是反映科研和教学成果的学术理论刊物,是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园地。学报的栏目和内容包括矿业、安全、气象、节能、环保、水利、机电、冶金、信息等资源环境科学和高职教育研究。学报主办部门(科技处)要学习并借鉴外校的办报经验和长处,努力提升我院学报的档次和水平。在具体办报中,立足于我院资源环境类特色专业实际,秉承办学报的宗旨,做好采稿、审稿、编辑、校对、印刷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按质按量地完成编辑任务。

(五)校园广播

校园广播是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媒体。虽然电视、网络等新媒体替代了它的许多功能,但在高校校园中它仍将发挥着不可或缺的独特作用。

校园广播系统的采编、播音及管理维护由学院学生处、团委负责,制定播放计划。按照作息时间,制定相应的播音时刻表,凡播出的内容,要严把质量关,对播出片源(如录音磁带、VCD、CD等)本身的质量进行筛选,不符合播出标准的及时调换或取缔,做到准时、不误点、不错播。

(六)校园网络电视

校园网络电视是主要的大众传媒之一,是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和重要载体,是师生了解社会的重要窗口。目前,校园网络电视只在学生公寓利用有限的时间播放电视节目,随着学院硬件基础设施的改善,积极创造条件,成立校园网络电视台,建立比较完备的电视播放系统,发挥好电视媒体在学院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七)电子屏

学院电子屏信息的发布,是宣传学院的窗口。电子屏内容由学院党委工作部和办公室负责维护审核,保卫处负责发布。主要负责宣传国家新近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与学院改革发展有关的重大新闻与事项,学院近期的大型活动、重要节日的庆祝标语和宣传标语,在学院举办的重要学术报告、讲座预告信息,需要向全院师生公开公布的各类公告、通知,对学生产生约束性、倡导性的警示语,与学院师生学习、生活有关的公益性广告,经审核认可的其他重要信息。

电子屏发布的信息内容由学院各系、部负责提供;平时大量的信息主要由党委工作部负责提供。电子屏发布的信息内容由党委工作部、院办公室负责审核。各系、部门需发布的信息,须填写《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屏信息发布审批单》,系、部负责人签字后,送党委工作部或学院办公室审核,经审核通过后,由保卫处负责按要求发布。图文信息中心负责电子显示屏硬件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八)宣传橱窗

宣传橱窗是校园内的固定宣传阵地,在学院宣传工作中也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学院校园内现有的宣传橱窗,都已分配到各系、部自行使用,由学院党委工作部牵头负责。各使用部门要严格把关,内容要定期更换,要求至少1-2月更换一次。如遇有重大节日、重要活动要随时更换。宣传橱窗张贴内容要健康积极,版面设计要美观大方。管理使用单位对其分管的宣传橱窗每学期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得分情况在校园网上公布,评比结果与学院的部门绩效考核挂钩。

(九)条幅、标语

条幅、标语是学院在校园内常用的宣传形式之一。条幅、标语的悬挂也由党委工作部负责指导和监管。各部门开展活动所需要的条幅、标语,需在规定的活动场所内悬挂,宣传品在规定的时间内(活动结束一周内)由悬挂的部门负责及时摘除。在校园内悬挂条幅、标语,要主题鲜明突出,版面整洁美观,悬挂正规有序。悬挂条幅要提前向部门领导通报内容,待审核批准后,方可悬挂。各学生社团组织活动需要悬挂商业性条幅的,须经团委、学生处批准备查。

除学院统一安排的活动外,其它活动的宣传条幅、宣传标语可提前三天悬挂摆放,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收回。对内容不完整、悬挂不正规、残破歪斜的宣传条幅和版面不整洁的宣传标语,布设部门要及时收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十)展板

展板是学院精神文明宣传的阵地和学院师生精神风貌的展示窗口,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表现形式,是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的重要途径之一。院内各部门(含各部门与校外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活动)需在展板上张贴、悬挂宣传材料,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制作精美,书写规范;立足正面宣传,突出主旋律,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严格限制带有商业性质和不真实内容,版面设计与学院的教学性质和文化氛围不相称的宣传材料。

(十一)阅报栏

阅报栏是丰富学生学习内容和学习兴趣、开拓学生视野的重要阵地。阅报栏由学院图文信息中心负责使用和管理,党委工作部负责监管。阅报栏内的报纸,要按照出版周期随时更换,不得拖延。阅报栏出现破损、脱漆等情况,主管部门应及时通知后勤处维修。阅报栏要经常清理,保持外观整洁。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阅报栏上随意覆盖、张贴宣传品。

四、几项保障和措施

为使学院宣传工作落到实处,能全面及时地采集到学院的最新信息,提高宣传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构筑顺畅的信息交流通道,建立和完善宣传报道运行机制,快速、准确、高效地做好学院的舆论宣传工作,提出以下措施和要求:

1.2012年底,学院第三期基本建设项目基本完成,一至二年之后,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这些校园基础建设的配套与完善,将为宣传媒体和各种活动项目的开展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

2.宣传媒体建设需要有一定的经费支持,学院在资金上确保一定的投入。涉及硬件建设费用纳入校园基本建设规划统一考虑;校园文化活动,纳入学院党委工作部、学生处、科技处、工会、系部经费统一考虑;其他软件建设经费,以项目形式专项解决。同时,要与合作企业广开联系渠道,采取多种合法的方式从社会上筹措经费,从而保证宣传媒体建设的经费。

3.党委工作部将宣传工作纳入对部门、管理人员工作的目标任务考核中,鼓励各部门和个人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每年度总结学院的宣传工作情况,对在宣传报道方面取得成绩显著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违反本规定损害学院整体形象和声誉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每学期通报各部门在院报上发表稿件的情况,评选优秀作品,对有突出成绩的集体或个人,给予表彰鼓励。把网建实效纳入网站管理员考核和部门负责人的年度考核体系中去,学院网站管理员每半年对部门信息报送、发稿情况和部门网页更新情况进行统计并通报,对信息报送及时的网站管理员和维护较好的二级网页部门进行适当奖励。

4.学院的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来做,学院的中心工作是育人,是教育引导大学生奋发学习、健康成长。为此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改进学风、提高教学质量,宣传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的模范人物这一主题和中心进行,只有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去开展,才具有广阔的空间,只有主动参与到学院教学、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才能充分发挥它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不是宣传部门一家就能搞好的事情,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只有在学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参与下,才能形成“搞好宣传,好搞宣传”的校园氛围。

二?一二年三月十六日

主题词宣传媒体 建设 实施意见

抄送:院领导成员 各系部

党委办公室 2012年3月16日印 共印18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