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分阶段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10-22 15:15 dwgzb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兰资环院党发〔2012〕21号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分阶段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
现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分阶段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方案》下发,希各党总支、支部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思想政治 教育模式 实施方案

抄送:院领导成员 各党总支、支部
党委办公室 2011年3月21日印发 共印15份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分阶段主题
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客观规律,以满足不同阶段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为出发点,以培养具有较高思想、文化、专业技能等综合素质的合格人才为目的,积极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并取得实际效果,现提出学院分阶段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方案,供我院各系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推行并得到贯彻落实。
一、开展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育人为本是学校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其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是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进思路是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过去的实践中,我院一直致力于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途径与方法,也开展了许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取得了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着教育方式单一、教育资源分散、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教育主题不连贯、随意性较大、教育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也尚未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和氛围。表现在教师的政治学习和学生的思政理论课教育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相对“空洞说教”与“缺乏动力”问题,缺乏与个人成长的有机结合,与学院的建设发展也没有形成足够的交集与融合。因此,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实施分阶段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即在坚持和继承的基础上,总体设计,整体规划,构建体系,以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为载体,整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而达到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校风创优和人才培养的目的。
二、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内涵与具体内容
所谓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就是按照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根据高职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规律和不同阶段学习生活的特点,在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学生群体中确定相应的教育主题,分阶段、分类别、递进式、层级化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强、目标集中、主题突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即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爱校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使不同年级主题教育与不同类别主题教育纵横交织、彼此呼应、相互推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两大模块:一是理论教育模块,即通过举办主题报告或专题讲座,阐明该教育主题的意义和行为要求,从理论层面教育灌输、释疑解惑、指导行动;二是实践强化模块,即紧紧围绕教育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强化主题报告内容,丰富主题教育内涵,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在开展主题思想政治教育中,须按照循序渐进、层级递进的原则,科学确定分阶段教育主题,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教育活动协调有序开展。

年级
侧重教育主题
实施要求所要达到的目的
一年级
1. 大学导行教育
教育引导新生了解学校,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换,渐入学习状态。
2. 理想信念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付诸实际行动。
3.生涯规划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做好职业生涯规
划,并做好实现职业理想的准备。
二年级
1. 素质养成教育
系统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并传承优秀民族文化,树立文明新风,增强诚信意识。
2.心理健康教育
培育健康人格,矫正心理偏差,培养顽强意志,提
高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
3.文明环保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低碳生活,
学会抵御有害侵蚀,争做绿色环保卫士。
三年级
1. 责任担当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明确责任使命,强化责任意识,甘于
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2. 成功成才教育
教育引导学生探索成功人士成长轨迹,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激发潜能,增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以上8个教育主题内容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核心内容,那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特征的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
开展上述8个方面的教育内容,还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在某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适时地选取教育的切入点。一方面,在正常情况下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寻找契机;另一方面,要利用节假日和革命纪念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因为传统节假日和革命纪念日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人民优秀品质的重要体现,是构成华夏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部分,是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历史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
在实施分阶段教育中,选取和确定教育内容是关键,学院在面向学生进行访谈调查和座谈研讨的基础上,通过用人单位走访、校友追踪调查、专业教师座谈、辅导员工作反馈、专家论证等方式,按照引导学生成人、教会学生成事、培养学生成才、激励学生成功的顺序,确定上述8个教育主题内容。
三、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的分类重点
准确定位分类别教育的重点。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因材施教是根本。“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其内涵就是从不同学生群体的实际出发制定适合不同群体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我院是资源环境类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通过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深入分析学生的思想状况,系统地考察学生的学习认知水平,综合衡量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重点确定对6类学生群体进行层级化的主题教育:
1.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重点开展“励志成才教育”。学院学生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比例占在在校生总数30%左右。对此,学院在采取了“贷、奖、助、勤、减”等一系列帮扶措施的同时,还要通过自强不息的典型示范引领学生自立、自强,在做好物质帮困的同时也要重点解决好他们的精神贫困问题。
2.针对心理障碍学生群体,重点开展“生命智慧教育”。每年在全院学生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疏通学生心理负荷的渠道,教育引导学生尊重生命、启迪智慧。
3.针对学习困难学生群体,重点开展“学习能力教育”。通过辅导员摸底调查,专业教师重点辅导,班级同学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加强对困难学生的关心和指导,帮助他们走出学习困境,顺利完成学业。
4.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群体,重点开展“就业技能教育”。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他们到基层去就业的信心,帮助他们掌握求职应聘的技能,使他们成功就业。
5.针对有艺术专长和艺术爱好的学生群体,重点开展“艺术鉴赏教育”。开设艺术赏析课程,吸引高雅艺术进校园,感受名家大师风范,提高艺术文化品味。
6.针对学生干部群体,重点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增强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提高组织工作能力,打好具备良好综合素质的基础,努力培养未来工作一线的骨干力量。
从过去的实践看,着重做好这6类学生群体的思想教育工作,就相当于抓住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当然,我们在实施这一教育模式中,既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和全面发展,又要注意教育的一般化和普遍性要求。关心每一个学生,既是一种教育理念,又是一种基本立场和基本态度,应该成为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基本准则,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除了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习困难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学生,迷恋网络的学生、犯了错误的学生,还要关注大多数平时与老师接触不多的“中间部分”学生,让每一个普通的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都有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
四、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实施的保障措施
1.精心组建主题思想教育团队。取得好的教育效果,选取良师是基础。结合我院的实际,组建一支由校内外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体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和辅导员共同组成的教育团队,其中特别重要的是组建一支主题教育讲师团,要把思政课按照精品课的标准来建设,对每一教育主题配备较强的师资,实施“131工程”,即每一教育主题设主讲教师1名,辅助教师3名,实践教师1名。主讲教师负责主题教育主报告的宣讲,要求覆盖所有学生,辅助教师负责学院的辅导报告,实践教师负责学生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组织和管理。
2.周密规划主题实践。取得好的教育效果,实践活动是辅助。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以“易行有效”为原则,采取“1+N”模式,设计服务于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1”指学院或各系根据教育主题开展一项规定动作的实践活动;“N”指各系根据实际情况,自选开展一些独具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学院或各系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都要紧紧围绕学院确定的教育主题,寒暑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紧扣各个学期的教育主题来开展。经过探索要逐渐形成诸如“资环文化大讲堂”、“成功在路上”、“高雅艺术进校园”、“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竞赛”、“诚信考试、诚信求职宣传周”、“感恩父母假期行”、“ 资环生态文明宣讲行”等品牌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教育主题,检视教育效果,努力实现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的统一。
3.营造全员全过程育人的氛围。要使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须在同一目标下,将各种教育主体要素实现最佳的组合与配置,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科学合理地运行,从而形成教育合力。在开展教育的全过程中和各个环节上,所有教职工都承担育人职责,所有岗位都有育人功能,所有课堂都将成为育人阵地,专兼职教师、辅导员和各类与学生有关的管理人员都是育人的主力军。学院各部门在制定规章制度时要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各部门的规章制度要服务、服从于学院育人的大局,避免出现规章制度内容上相互冲突的情况发生;要统筹协调课堂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及各项管理工作,从学校的安排及教师自身精力的分配上都予以保证;明确育人的工作职责和目标,给出可相对量化的考核评价指标;各部门互相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使教育的效果最大化。
学院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在思政教育工作中应整体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宣传组织部门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学生部门要把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融为一体;团委要把第二课堂、第三课堂与第一课堂融为一体;教务处和人事处要把师表、师德、治学建设融为一体;纪监部门要把教育、执法和监督工作融为一体。全院整体构建,统一协调,落实目标,培育特色,推动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4.整合思想教育的资源和平台。学院将有机整合现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资源平台,使课堂、网络、公寓、社会实践基地等与思想政治工作平台一体化,共同推进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课堂平台要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无论是工科还是文科类院校,其课程中同样要有人文科学的知识。这就要求思政课程中须贯穿职业教育及有关的专业知识,专业课程中也须贯穿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在内的人文科学知识。因为任何一名老师都有观察社会、感悟人生的特殊视觉,都能将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所以,这样可以改变过去存在的思政课只讲政治理论、专业课只教专业理论的局面,依靠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工作体系打通思政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壁垒,实现课程体系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2)网络平台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学院要利用网络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普及率高等特点,在校园网站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主题论坛,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校园网站成为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平台。
(3)公寓平台要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学生公寓是学生的“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当一部分任务是在公寓。为此,学院将继续推进公寓建设,加强公寓管理,使公寓成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另一主阵地。首先各系部和机关处室建立行之有效的值班体系和运行机制,确保校园安全、有序、和谐。同时制定由学生处、团委、系部、党团支部、辅导员、学生会等所有工作人员进驻公寓的制度,把学生的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教育公寓人员牢记 “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逐步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使他们牢固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感。三是发挥学生骨干队伍即宿管会干部、楼层助理管理员、舍长等学生干部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让他们更多地参与日常生活管理,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使学生在公寓管理中的“三自”作用充分得到体现。 四是积极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如组织开展“文明宿舍”、 “学习型宿舍“、“示范宿舍”、“优秀党员宿舍”评比活动。根据条件还可举办书画作品进公寓、公寓布置竞赛等文化活动,使公寓更加整洁、温馨,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使之真正成为学生的“家”;同时也促使管理部门把文化建设和宿舍文明向前推进一步,从而大大提高公寓管理水平。
(4)社会实践基地平台要延伸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学院结合人才培养的时代特点,进一步协调和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活动的项目内容,并加强管理,使社会实践基地不仅成为培养学生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基地,而且成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校外基地。
5.遵循规律,科学实施,提高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的中心环节是实施阶段,整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影响着工作的实效。在这个过程中,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继承与创新、个体与群体、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时效与实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发展与稳定等各个方面的关系,力求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思想政治教育也需要必要的载体和形式,否则内容就无法表现出来。一种教育模式是否可行有效,关键在于责任与实践,即使工作方案再好,如果不能得到很好落实或是落实不到位,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要使我们建立的这一套教育模式包括内部体制和机制有效地运行,还需要不断地实践和总结,不断地加以完善和创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