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方案
2016-05-18 08:36 宣传部 

新闻发布工作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动政务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是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学院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教育改革发展共识的重要手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营造我院人才培养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现就加强我院新闻发布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适应新形势下我院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学院成立新闻发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院新闻发布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郑绍忠(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成 员:朱建平 高兰德 严昭飞 高鸿斌

鲁 禄 冯小东 韩玉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朱建平兼任办公室主任,韩玉霞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指导思想

新闻发布工作要以中宣部、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加强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好资环学院故事、传好资环学院声音、塑好资环学院形象、助力资环学院发展,营造好学院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三、工作原则

1.坚持正确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以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学院的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2.坚持公开透明。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教育新闻发布。充分尊重公众、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信息发布,注重互动交流,做好服务引导。

3.坚持尊重规律。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加强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提高学院新闻发布水平。

4.坚持“谁管业务、谁管宣传”原则。将新闻发布与业务工作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善待善用媒体,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调动师生专家等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

四、主要内容

5.切实加强正面宣传。要大力宣传学院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鼓舞士气、提振信心。要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深入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师生典型,充分展示新时期我院教师和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6.主动做好政策发布。学院各处室系部研究制定重要政策文件、规划方案时,要同步部署发布和解读工作。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征求意见,研判舆情风险,制订工作预案,出台后要及时准确发布,深入解读相关背景、主要内容、落实举措,形成发布---解读---回应的有机统一。

7.积极回应热点难点。要及时发现、密切关注我院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对招生就业、教育收费、教育管理、住宿、食品安全、卫生防疫、消防安全、反恐防暴、网络安全、供暖供电供水等周期性的舆情方面的问题,要做好预案,敢于面对,主动发声。

8.及时应对突发事件。要把突发事件新闻发布纳入应急工作机制,我院的各项已制定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中要增加新闻发布的相关内容。对于社会关注度高、师生普遍关心的教育腐败、师生不当言行、非正常死亡、校园安全等突发性舆情要及时研判,及时应对,事后要加强总结,避免拖延搪塞。事件发生后,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科学适度”的原则,要第一时间对外发布,说明情况,表明态度,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发布后续进展和调查处理结果,做到快讲事实、诚讲态度、多讲措施、慎讲原因、缓讲结论。通过扎实的舆论引导,化解疑虑,凝聚共识。

9.灵活运用发布形式。要加强策划,按照新闻传播规律选择时间节点、组织发布内容、明确实施步骤。要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吹风会、集体采访、网络访谈、答记者问等多种形式,通过数据、图解、案例等喜闻乐见的方式,扩大发布范围,提升传播效果。

10.善待善用校外媒体。要充分发挥校外媒体在信息传播、舆论监督、反映民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我院宣传部门和各业务部门要加强与相关媒体的日常联系交往,深度合作,畅通信息渠道,密切合作关系,及时准确地传递学院教育改革发展信息,切实提高新闻宣传的层次和水平。要主动为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提供新闻报道线索,做好各方面的联络服务,组织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提高与校外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畅通采访渠道;每一新闻事件,主办部门要提前做好相关材料素材准备,形成书面材料后先由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报党委宣传部审核后,报新闻发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然后提供给各校外媒体;学院重大事件,要提前制定宣传方案,要满足有新闻采访资质媒体参加新闻发布活动的需求,扩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的影响力、覆盖面。

11.推进新媒体建设。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继续完善院报、院刊、广播、电视、电子屏、宣传橱窗等传统媒体的同时,更加重视我院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建设运用,要明确专人,加强培训,提升新媒体工作能力。加强新闻发布,加快信息更新,加大互动交流,完善服务功能。要规范校务新媒体新闻发布和答复问询等程序,确保安全运行。

五、队伍建设

12.选好用好新闻发言人,我院根据新闻发布的需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学院新闻发言人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教务、招生、就业、学生、后勤、财务、保卫、纪检等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担当本部门新闻发言人。新闻发言人要讲政治、有担当、懂业务、善沟通,根据授权发布信息、阐述立场。

13.明确机构,配齐队伍。学院要切实加强新闻宣传机构和队伍建设,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新闻发布、舆情监测、新媒体运行等工作。同时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提供必要保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14.推动培训常态化。学院宣传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同时要组织新闻发言人开展岗前培训和定期轮训,同时积极组织参加校外培训,形成范围广泛、层次合理、形式多样的培训工作格局,切实提升新闻宣传队伍工作素质。

15.整合专家师生力量。要充分调动我院资源,积极组织权威专家做好政策解读、热点回应、舆论引导,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典型发掘、新闻策划、采访报道、网络评论,为推进我院新闻发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六、工作机制

16.落实责任机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学院工作需要,我院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是新闻发布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处室、系部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把握基调方向,解决突出问题,带头接受采访。各相关处室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承担新闻发布的主体责任,主动考虑宣传安排,积极参与发布活动,及时提供口径素材。宣传部门要统筹对外发布、舆情应对、媒体沟通等工作,支持配合业务部门做好新闻发布。要与信息公开部门加强沟通,推动新闻发布与校务公开协调开展。

17.完善舆情处置机制。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学院下一步要尽快建立健全舆情搜集、报告、研判和应对机制。重点要制定出热点舆情应对规程、新闻宣传工作规程,建立新闻宣传会商机制、舆情搜集通报机制、媒体策划对接机制、新闻发布机制、媒体联合采访机制、新闻媒体推送机制。要安排专门力量监测舆情,确保及时发现。要完善报告流程,重大舆情第一时间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要建立新闻宣传部门、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舆情研判机制,确保应对工作积极稳妥。

18.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学院要把新闻发布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业务部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学院新闻发布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新闻发布工作的督查,对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

附件【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方案.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