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精神文明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精神文明>>正文
【专题报道】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
2016-06-01 16:48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2008年教育部在天津市首次举办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其中,高职赛项数量由最初的3项,发展到2015年的15个专业大类的98个竞赛项目,显示出大赛对促进高职院校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2016年共设置94个竞赛项目,16个赛区,直接参与企业上百家,参赛选手预计过万人。

一、举办大赛目的及意义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被定位为引领我国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是中国职业教育学生切磋技能、展示成果的舞台,也是总览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一个窗口。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提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国际影响”,充分肯定了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意义和作用,明确了通过大赛来提升我国职业院校技能人才培养的国际影响力。

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扩大了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二、学院承办大赛情况

(一)往届大赛情况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西北地区唯一的教育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赛点。先后承办了2013年、2014年、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承办赛项为“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和“选矿技术”,同期还承办了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暨第四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国赛项目“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和“选矿技术”,行赛项目 “金属冶炼”,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33支职业院校代表队的181名选手参加比赛;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暨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国赛项目“选矿技术”,行赛项目“矿产地质勘查”和“金属冶炼”,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28所院校的238名选手参加比赛;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暨第六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国赛项目“选矿技术”,行赛项目“矿产地质勘查”和“金属冶炼”,共有来自18个省市、自治区,29所高职院校的270余名选手参赛。

(二)2016年大赛情况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37家单位主办,主赛区设在天津市,承办校分布在天津、北京、甘肃、山西、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青岛和宁波等16个赛区,甘肃分赛区是西北唯一的赛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承办院校。大赛的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技能强国”。2016年甘肃分赛区设置高职组国赛项目为“矿产地质勘查技术”,行赛项目为“选矿技术”和“金属冶炼”,共有21个省(市、自治区)37所职业院校,279名选手参加。大赛定于6月2日—4日举办,6月2日上午9:00举行大赛开幕式。

三、大赛对学院职教事业的促进作用

(一)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职业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旨在宣传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强国战略,号召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倡导尊重劳动、尊重技能、重视职业教育的人才观和教育观。通过大赛的举办,宣传了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成果,促进了学院与全国高职院校的交流,扩大了学院乃至甘肃职业教育在全国职教的影响力。2015年,学院荣获教育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

通过承办大赛,学院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也全面提升,顺利通过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项目验收。2016年,在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联合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中国专科(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中,学院全国排名第55位(全国1336所高职高专院校),甘肃省内排名第一。

(二)提升了学院管理水平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是学院赛事筹备工作的宗旨,大赛已成为学院提升管理水平、展示师生精神风貌、提升师生技能水平、推动专业建设的重要平台。通过承办国家级赛事,学院干部队伍得到了全面锻炼,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使命感和凝聚力,增强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了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通过指导职业技能大赛,师资队伍的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教学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全面提高,“双师”素质不断增强。2008年以来,学院先后有30余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通过不断地总结、完善和创新大赛的竞赛方式和方法,进一步规范了学院的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提升学院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

(三)促进了校企深度融合

大赛期间,学院通过举办“校企合作洽谈会”、“职业教育成果展”、“学生技能作品展”、“技术能手进校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训方案研讨会”等活动,校企面对面交流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工作,增加了合作的深度,扩大了合作的广度,强化了合作育人机制。通过大赛,多家企业与学院结缘,主动来校洽谈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现代学徒制培养等合作育人项目,形成了校企深度融合的职教“生态圈”。今年大赛期间,学院将与深圳爱迪尔公司等19家知名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工作研讨,拟签定订单班13个,涉及10个专业。其中,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四)促进了教育教学改革

在大赛组织中,学院紧扣“职业标准”,将职业环境、岗位、规范、工具、任务、素养、技能等职业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突出赛项的“职业特色”。在教学设计中,学院结合行业标准和岗位任职要求,开发设计了基于“工作过程”的实训教学方案,将大赛资源转化为专业教学资源,以赛场为“样板工程”完善了实验实训室内涵建设。在教学组织中,教师手把手、言传身教,强调操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将大赛的考核指标和评分方法引入实践教学评价体系,强化学生的“工匠精神”培养。通过大赛,有效促进了“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等“五个对接”的落实。

(五)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历届大赛中,学院参赛选手表现出的过硬素质、娴熟技能,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自2008年以来,我院学生获得全国或全省各类技能竞赛、学科比赛一等奖43人,二等奖47人,三等奖及优秀奖51人。已经就业的获奖者,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重点培养,成为技术能手或走上管理岗位。2011级冶金技术专业学生姜浩,2014年大赛时总成绩第一,获“金属冶炼”赛项一等奖。毕业时,数家冶炼企业“登门招聘”,姜浩选择了新疆有色集团五鑫铜业。工作两年已任企业熔炼车间奥炉工段副工段长。因姜浩在企业的优秀表现,五鑫铜业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能力充分认可,2014年、2015年先后在学院招聘40余名毕业生。

随着“大赛”效应的积极扩散,学院实现了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的共同提升,连续三年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就业率排名第一,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荣获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称号。

(党委宣传部/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