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
2012-04-23 11:00 dwgzb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兰资环院党发〔2012〕5号


中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

各党总支、党支部、院属各部门: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大力推进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高校肩负新时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的崇高历史使命的迫切需要,是大力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力、创新力、领导力,建设学习型骨干团队,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提高我院党员干部素质、增强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当前,我院正在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干部队伍相对比较年轻,从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来看,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学院改革的动力,是发展的内驱力。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党员干部不了解、不熟悉的东西还很多,还存在某些与谋求科学发展不完全适应的地方,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增长才干,转变职业教育理念,才能与时俱进,顺应我院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才能在各种机遇和挑战面前总揽全局,掌握主动权,才能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内部管理、促进质量提升、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二、学习内容

在高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把握新的历史机遇,加快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政治保证。必须坚持把理论学习与校情、师生思想动态、社会环境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

(一)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研读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上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

(二)深入学习职业教育发展理论。加强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特别是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最新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新性。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把握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学习借鉴国内外高等职业教育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把握其特点和规律,站在时代的前沿,以宏观的视野、战略的眼光,不断优化高等职业教育理论知识结构,从学院的实际出发,树立创新意识、服务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三)普及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党纪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从政从教道德修养。主要包括《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等,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法、真正懂法、遵纪守法。

(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养党员干部高尚的道德情操。主要包括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

(五)学习管理业务知识。根据岗位的工作要求和特点,认真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理论、高职院校现代管理知识、专业知识和技术、以及各管理岗位的业务知识,掌握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促使每个党员干部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能力,促进各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都有明显的提高,促进学院各项管理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措施和要求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运用有效的学习形式,以形式承载学习内容,固化学习制度,提升学习效果,做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统一规定的必学内容与学习本专业知识相结合;正常有序学习与围绕中心工作学习相结合。

(一)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每年、每学期要统一安排部署,根据需要组织大、中、小型报告会,聘请省内外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做报告。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院、系部处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并在实际工作当中着眼于知识的运用。

(二)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有效的学习方式。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调查研究、专家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交流、考察、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各系、部要充分利用党校、理论报告会、理论论坛及院报等形式,采取“学习一个专题,研讨一个问题,讨论一个文件,推进一方面工作”的方式,每月组织1次专题学习和研讨,使理论学习切实收到实效。

坚持个人自学为主,各系、部要确立“每周两小时”学习制度。要列出《必读书目》,组织党员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对不同工作岗位进行分类指导。中层党员干部要写学习体会,每年向院报投稿不得少于2篇,党委工作部将依据投稿数量和质量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记入个人年度考核。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中层以上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纳入整体工作计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人事组织部、党委工作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干部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师资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督促和检查。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所在部门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全程负责,特别是要对学习的实际效果负责。党委工作部要深入宣传报道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广泛宣传各支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新成效,重点宣传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先进典型,教育党员、激励群众、推动工作,努力营造推动全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的浓厚氛围。

二?一二年三月十六日

主题词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 意见

抄送:院领导成员 各系部

党委办公室 2012年3月16日印 共印18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