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 关于印发《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12-13      ·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一览表    10-08      · 关于组织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09-19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09-12      · 关于做好2016 年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08-27
 
 
 学院首页 
 本站首页 
 岗位职责 
 文件通知 
 新闻动态 
 理论学习 
 部门动态 
 精神文明 
 统战工作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6-09-12 15:03  

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各族师生文化生活,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夯实各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凝聚各族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各民族师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繁荣进步,推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开展,不断加快新型民族本科院校建设步伐。根据《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关于印发<甘肃省第13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民〔2016〕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就学院开展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部署,以“精准滴灌”为理念,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战略任务,坚定自信、决战决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多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创建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承发展民族文化,丰富各族群众文化生活,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加强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开创各族师生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新局面。

二、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组长:郑绍忠

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建平、鲁禄

领导小组成员:高鸿斌、解亚萍、冯国勇、冯小东、李更生、于永庆、梁珠擎、何沛锋、袁爱宁、陈斌、朱林、董文博、马琼、李风贤、南有禄、俞泉、张武、韩玉霞、李文婷

三、工作目标

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观念,全力打造和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主阵地、主渠道,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民族团结创建大格局,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载体,推动创建活动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激发全院师生高昂的工作学习热情、凝聚浓厚的民族团结情谊。让校园文化活动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载体,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作为学院的亮点,使之成为学院对外宣传的重要内容,彰显特色,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设施完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示范效应显著的现代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四、活动主题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五、主题活动时间

2016年9月份历时一个月,相关活动长期开展。

六、活动安排

(一)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学习教育,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1.各党总支、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党团组织生活会、座谈会及主题班会,深入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把握民族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作用的基本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唱响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时代最强音。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团委、各系、各部门

2.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大讲堂”,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以系、班级为单位举办民族团结创建专题讲座。发挥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作用,在校内举行民族团结教育、法制宣传教育专题报告,通过学习,进一步夯实各族师生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党委宣传部、团委、各系

3.各系组织各班级举办民族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普及民族团结知识,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倡导科学精神,增强法制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巩固各民族学生之间友爱的生活方式,培养同学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人文素质,不断增强“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觉悟。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党委宣传部、团委、各系

(二)加强宣传报道,弘扬主旋律,营造宣传月活动的浓厚氛围

1.要充分利用校报、校刊、社团、出版物、广播、电视、微信平台等各种新闻载体,加强宣传报道。在学院电子屏播放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经济建设、团结友爱、和谐共处相关的影视材料,LED屏滚动播放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及宣传语,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学习和宣传在民族团结方面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用民族团结进步实例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到主动出击,积极应对,牢牢把握宣传的主动权。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配合部门:学生工作部、各系

2.根据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的要求,更新校内宣传栏。内容要紧扣教育月活动主题,大力宣传民族工作宝贵经验和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为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良好氛围。紧紧围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各族师生的“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觉悟,为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

配合部门:学生工作部、各系

(三)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文化创建活动

1.组织开展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结合学院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百千万工程”有关工作、读书节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等,将文艺演出做大做精,使之成为引领校园文化活动的龙头,成为对外交流、传承友谊、服务社会的纽带。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团委、各系

2.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培育民族大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举办“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回望历史,筑梦中国”大学生班级演讲比赛。

牵头部门:各系

3.举办 “民族风采日”活动。精心设计安排,举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表演,集中展示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活动,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传统文化,让民族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结合学院“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活动让各族学子同场表演,共谱民族团结新篇。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团委、各系

4.突出特色,开展各系自选活动。各系党总支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活动方案。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有影响、有声势的精品活动,富于创新、体现特色,切实有效的开展活动,力求贴近师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宣传月期间,各系党总支至少要组织开展一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

牵头部门:各系

(四)大力开展“校园立德教育”活动

1.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的宣传教育活动。思政部要结合课堂教学把民族团结教育的内容有效融入教育教学活动中,切实做到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滴灌式渗透”,确保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长期性开展,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和民族观,增强各族学生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责任感;各党总支要善于发现、挖掘、培养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推出一批新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的引路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师生,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团委、各系、各部门

2.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社团要通过民族文化交流、公益志愿服务、文艺演出、暑期“三下乡”活动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辐射作用,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民族文体活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部

配合部门:团委、各系

(五)继续深入开展“双联”和精准扶贫工作

发挥好“双联”行动这一重要载体,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与深入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困难。依靠“双联”干部,深入开展各“双联”村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活动。深入到少数民族群众当中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聚居地区解决困难和问题。结合暑期“三下乡”活动,继续开展贫困少数民族师生的走访、慰问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扎扎实实地为各民族师生和民族地区办一些有影响的实事和好事。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配合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计划财务处、团委、各系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党总支、有关部门要根据安排意见,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的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顾全大局、步调一致,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立体工作格局,做到主题突出,分工明确,强化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宣传教育月活动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各党总支、各部门要将活动的开展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力求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落实专人负责,保障活动经费,切实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交流经验

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党总支、各部门要及时收集活动开展中形成的照片、音频、视频和有关媒体的报道等资料,报党委宣传部。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于2016年10月1日前将总结材料及相关照片以纸质文件、电子文档报送党委宣传部,学院将向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报告活动开展情况。

宣传部

2016年9月9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备案号:陇ICP备15001552号-1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窦家山36号(校本部)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路1173号(西校区)